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五一日,讀許立志



許立志,中國詩人,生前也是富士康生產線工人,曾兩度進出富士康,第一次從2011年待到2014年2月,合約期滿,許立志帶著滿身病痛卻瀟灑奕奕地離開,此後失業半年,迫於生計無奈重回富士康,再次簽下三年合同,這回他只待了四天。

2014年9月30日下午近2點,許立志由深圳龍華一處十七層高大樓躍下,死時年僅廿四。隔天10月1日,他的微博發出一條預排訊息,訊息裡寫著「新的一天」。後來詩人秦曉宇編整許立志從2010年至14年所寫下的詩並出版詩集,便名為《新的一天》。
 
一個月前無意間發現許立志的詩作,找遍國內網路書店幾乎都沒存貨了,才起念上網找書,最後在一家香港網路書店下單。網頁上可查詢訂單處理情況,包括出貨進度。這筆訂單因故拖延近月,於是出貨後,急性子的我依照網頁指示輸入單號緊緊盯住書本去向,這才發現幾本小書從中國寄出,途經關卡之多超乎想像。
 
企業集團經營的快遞事業分部門取得貨件後,先經過兩處物流據點的分撥中心,再送到理貨站準備登機,抵台後再從桃園站點送至台北站點,最後才送抵收書地址。
 
想像那些在貨件派發線上日夜無間出力的作業員們,會不會也正像許立志詩中描寫的打工者,站在長長軸捲的機台前一整天卻輪轉不走他們早班晚班交替不輟的深沈疲倦與沮喪?
 
「你的名字被釘在廠牌上/你的名字不疼不癢/你的名字只是疲倦」-〈淚〉。
 
「流水線旁我站立如鐵,雙手如飛/多少白天,多少黑夜/我就那樣,站著入睡」-〈我就那樣站著入睡〉。
 
「曾經我還不知,與我相似的人有千千萬萬/我們沿著鐵軌奔跑/進入一個個名叫城市的地方/出賣青春,出賣勞動力/賣來賣去,最後發現身上僅剩一聲咳嗽/一根沒人要的骨頭」-〈失眠〉。
 
五一日,讀許立志,大概是一種最灰心的應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