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生日願望

可能是出門時穿得少了,午夜一過,正式迎來自己的40代,第一天,最纏繞的第一件事竟是偏頭痛。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卻覺體寒得睡不著,不得已,近凌晨三點起床走出房門,找止痛藥。​

一開門,看著單貓沙發上,讓烤燈曬得身色更深的橘貓瑪莉,睜著兩顆黑溜溜的眼睛盯著我,喵喚了一聲便跳開沙發,要我留下陪他吃飯。​

想起白天讀書讀到的一句話,「痛苦是有主人的:動物也是自身經驗的主人,是一場生命的主體。」此段原本在談,當平日伴在身旁的動物生病、衰老時,我們如何理解動物的醫療處置,乃至安樂死。若我們一心急於減少或免除同伴動物的病痛,最後反而只看見痛苦,看不見眼前的生命。​

回想過去兩年,送故迎新,皆在生日前夕告別至親。前年是白貓愛醬,去年是父親。過去這段日子,也有幾位朋友陸續遭逢家中動物離故。有時我們聊起種種發生,都不容易。但我們相信,在動物的世界裡,他們理應比人類更瞭然何謂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因此他們必然也感覺痛苦,但無有恐怖死亡。​

「打開窗戶看見獵戶座/憂鬱的雲朵/何時能停留/一條小船想靠岸」​

一年之初,都會在串流的歌單中,隨機播放一首歌,作為來年的預言與提醒。當時聽到陳綺貞唱〈小船〉,想著岸是什麼呢?我是小船嗎?還是獵戶座?與著迷天文學的小蘭彼此說笑,她說我是脈衝星,恆星爆炸後的產物,光亮又致命,別人一靠近就被美死。想著想著,年歲匆匆,又來到一年之末。​

輕輕摸拍了橘貓幾下,他沒有要求更多。我帶著自己的肉體的痛苦,回房服藥,再次躺下。​

謝謝祝福,希望你也一切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