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若是散步

每回佇立街頭面向川流人群魚貫不輟,提起一口氣,去談同志,去看著一起投身運動的夥伴談同志,聲聲切切,每顆字都在揀選,每句話都是琢磨;我不知道多數人有機會或者有感覺必要去向他人言說自己的生命嗎。我是說生命。

有時恍然回神也問自己,為什麼非得去與那麼多也可能壓根不看見你甚至不在乎自己的人,如此計較費勁,一副磊落赤誠的慎重,點滴揭露關於生命至此素來積累的物事;情感,挫敗,缺乏與失去。畢竟很多時候,誰的日子不像是台故障的映像管電視,只能揉出整片腐舊的黃,或青慘的藍。什麼都不重要。無話可說。若有聲響,只是喇叭沒跟著壞。

今晚又是一個似曾相識的時刻。

未曾揣想過生兒養女的自己,手握麥克風,和一位單親媽媽夥帶正當要走入前青春期的兒子,談同性伴侶生養小孩的種種不是與不適。這幾天,巷子裡的明嘲暗諷誰不提「孝道」。自己也覺得,一切都荒謬,僅僅如此。可當同樣的對峙,不發生在公聽會,不發生在網路直播的串流訊號,不發生在臉書裡的各串毒舌潑辣,而是就生生擺在眼前,擺在鼻尖上,會有倏忽一瞬,你渴望的,不是可以結束今天卻迎來明天的黑夜,而是宇宙毀滅。


「同性夫妻要養小孩可以,但要領養大一點的,不能把社會的壓力轉嫁給太小的小孩,孩子是無辜的,他們無法幫自己選擇,大人卻有。像非洲,為什麼這麼窮了,養不起還要一直生,生了十幾個,再一個一個餓死。等人來救。」

可許多外配家庭、貧陋家庭、身障家庭的孩子,每天每天也都在面對極為類似的處境啊;如果政治一天決定用法律限制,只有年收入高於標準、身心健康手腳俱全、還得要是本國籍人士,才能在這島上存續繁衍,也可以嗎?

對。是的。如果為了孩子好。


像秋涼漸深,是吋吋滲入衣裝皮膚肉骨而至心的,那股寒由外到裏,再從最幽微的心思冷竄出來,不察不覺,卻已病透了。你當然無法忍心去責問,難道單親家庭的小孩在學校不受同儕看似耳語嬉鬧,無傷無邪,無聲無臭的隔離與刁難嗎。

但你若想問,到底了嗎?地獄有沒有十八層。我能告訴你的是,一位母親撐頂多少可能擦槍走火的險,央著兒子聽一群敵我未明的人跟前夸夸而談,並耐心等待(雖然彼此都不確定究竟會等到什麼)。更多的「大人」其實是,把話對著我們說,如蛋往牆上砸,汁液飛濺,蛋殼粉身碎骨後,拽著聽同性戀聽得正興起的小孩攆頭就走。我尊重你們。我也有同志朋友啊。我不歧視,但。蛋一般易碎的自以為是。

或許,我們都在等待果陀。

夥伴這才拎著我,去見早在一旁與他閒聊的老人,民國卅三年次,說自己小學畢業,就做工,做過成衣印刷工,做過挖鐵路的搬運工。十年前退休。一塊到體育場散步的老婆,去到旁邊的「小巨蛋」聽區公所辦的演唱會了,聽說來唱的都是原住民歌手。

愛男生愛女生,都已經是民主社會了啊。問過我打哪兒來,常常在這裡活動嗎之後,老人這樣說。

人之初性本善,我很願意相信,世界上沒有一顆受精卵是不懷好意的。也有人常說,老人像小孩。說不定當一個人夠老,老到跟不上層層相疊,一腳踩過一顆人頭的社會秩序與生存法則之後,終能返璞歸真。

我們相約,一起去走同志遊行吧,就當散步。好啊,散步好啊。

意義與目的;爭辯與對抗。老人只是去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