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REAL ENDING-記張懸《潮水箴言》高雄最終場

My life will...?結束等待發片的日子,她戴上歌手冠冕,迎來四射飛濺的光環,也同時貼上公眾人物的標籤,憑由公眾檢視挑選。但追求實現的路上,多數時候她寧可真實面對人我,坦誠困惑;「親愛的,我還不知道」她曾說。如今她決定離開,離開或許足被稱為人生成就的現有狀態;她要走,要走向另一段生命尚未踏尋的路。仍舊堅定,仍舊願意開放自己的心,讓未知引領。

我是這麼看待張懸與她的告別。


所以聽聞張懸要在高雄舉行《張懸&Algae 2015 to ebb 高雄潮水箴言概念演唱會》後,就決定回去一趟。即便知道,來回花費不能說不是負擔;也知道母親總難諒解,何以演唱會值得專程;更知道台北場《潮水箴言》是次精彩的演出,但就看過的張懸現場中,至多能說是聲光編排細膩、呈現概念完整、企圖渴切並強烈的一場。然而這些條件皆未必然成就令人銘鑄心頭的一回相遇。


事實證明,親自揮別「張懸」這個名字前,高雄《潮水箴言》做到了;多年後,一定會在某些靈光閃現或靜默瞬間,想起那一晚上,我聽過張懸。

我一直明白要和你走一段


原本該是多地巡演而成系列的《潮水箴言》,受到國旗事件擾動,各界邀約其實沒少,但張懸為守持創作初衷,不願作品隨沸騰輿論失焦,最後才僅成台灣北南各一場,進而成為「張懸」的告別作。可我,大概是不擅長告別的吧,直直面坐舞台前方,相隔整座體育場的搖滾區,離情難捨是有些。雖然比起許多未發片時,便已專注聆聽張懸的人而言,自己的起頭稱晚,遲至2006年,那張幾經波折,才終由SONY MUSIC正式發行的首張專輯《My Life Will...》;大家都唱〈寶貝〉的當時,已深深感覺這個女生的音樂生命力,絕不止於童謠般敘事的朗朗無瑕,更盡現當下華語樂壇少有,跳脫線性撰詞形式的字句之華與誠然無懼的搖滾樂音。

數來約莫八年,前後去來的張懸,陸續完成《親愛的...我還不知道》、《城市》及最後一張專輯《神的遊戲》,用漸趨圓熟的口吻,具象她始終洞徹入微觀看周遭世界的眼光,持續將工作、親情、友誼和愛情等生命於己的積累與逝去,結晶與灰燼,灌注每張專輯之中。回觀來路,即使不是最初,可也真真切切讓張懸的歌陪自己走過生命最偏執無疑,揮霍不惜的一段。

我們今曾與共交織於城市你的流行歌


可若僅從無以面對離別,來說高雄《潮水箴言》所能給我的,那麼是太過輕易了。

張懸的音樂往往交錯反映出沛然的官能意志與細切的時代核心,每顆出自她手的音符、她口的句句字字,不媚俗追逐卻也不怕弄髒一雙手腳,在你我並處的氣層同呼吸共起伏;因此,她的創作鏗鏘振振,擲地有聲。事實上,道理自然是一人千條萬款,誰都不情願服誰,眾生於是喧囂,說理從不足以打動人心;唯有了悟緣分聚散,世事無常,人才終究懂得柔軟,甘於謙卑,此種質地向來正是張懸作品的可貴之處。

這或許也解釋了為什麼她的演唱會裡,時常寧願壓縮表現個人作品的機會,去做大量翻唱,甚至還辦過「超自己民謠翻唱夜」,將演出的空間與時間,全心致獻那些歌者與歌曲,謝謝他們無言卻曾磨刻過去的自己如今看待世界的目光與景深。

而高雄《潮水箴言》幾乎是張懸一路至此,毫無保留的交代;事後從媒體報導得知,演唱會前她染上重感冒,台下的我似乎也因沒抓準南部氣候的變奏,演唱會中段身體便開始微微發燙,神智昏沈。直到由吉他手國國領唱、熟悉的Death Cab for Cutie〈Transatlanticism〉旋律像道光遠遠投來,螢幕跑出「當你開始」幾個字。台北與高雄《潮水箴言》的曲目並無二致,這首翻唱不是意外,卻意外再次翻起自己不明從何而來的彷徨無助,“I nedd you so much closer”在我彷若蛀空的身體與意志裡,反覆迴盪;「當你需要」。

要如何讓緣分就是緣分


極度克制卻仍不敵緊接之後的〈關於我愛你〉和〈藍天白雲〉,飽滿的情緒已經難以檢驗或解構,祇得順從、不抵抗自己的心,盼用最輕微無害的方式哭泣。台上歌者風寒嗓礪,整夜破音未有歇斷,台下聽者的耳朵卻跟著發燒,生同樣的病;她說真正令人感動的是彼此的共振。我想這就是了;在你我生命中某個陰暗的缺角放一首歌。

當表定曲目結束,演出者鞠躬退場,全場聽眾紛紛拿起手機,點點熾白的光亮如遙遠星宿;我攔截了一段段坐標未明的太空訊號:「張懸你是我的青春」、「張懸謝謝你教我如何生活」。不禁想起某次,女巫店的演出結束,張懸與留下的聽眾三兩攀談。同行一位聽張懸唱歌已經好久好久的朋友,上前與她招呼,話沒說幾句,祇見朋友一陣語塞便嚎啕起來。沒有遲疑,沒有追問,張懸微笑,雙眼瞇成兩道弦月,給了朋友一個極深的擁抱,她知道,擁抱即是此刻所能給予的最大傾聽與理解。那個跌跌撞撞的張懸,那個跌跌撞撞的自己。

那天,身在國外的朋友無法去到高雄聽張懸,他在臉書上淺淺抱憾,淡淡留下幾行字;「與張懸的音樂緊密相貼的日子是過去了,而如今張懸這個名字也將要劃上一個句點。親愛的我們都需整理之後再出發。焦安溥我等妳(還打了顆愛心)」他說。我感覺過去那個總為時光不返而容易憂愁的他,在歲月裡的蛻變與不變。

「緣分是神,遊戲,是我們。」張懸的音樂、的歌聲和文字,如她總開敞雙臂擁抱頻率相同的靈魂,在彼此無言的時刻,才有最深切的交會。調侃自己專程來高雄破音的張懸說,與其要一個happy ending,倒不如有個real ending;哪怕將是此生,一次。

陳綺貞與張懸大概可能應該是沒有心結,吧


其實,整場演出的完結不真在那麼憂悵的氣氛裡。過去常與朋友胡亂瞎說,去猜陳綺貞與張懸,究竟有沒有心結?這問題分明無關緊要,卻老在與那幾張熟面孔相約看表演時被提及。而答案命定般猶如電影結局,最後才揭曉;張懸在安可聲中再次走上舞台,整片人造星空映入眼底,她笑說:「難怪陳綺貞都叫你們帶手機,這樣真的很好看。下星期我要跟她喝咖啡,我要跟她講,怎麼不早點跟我講。」

我心想:「她沒跟妳講的事還多著呢。顆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