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暗面

關於理解「自我感覺不良」或「充滿負面情緒」這些狀況,過去幾年,不知道機緣從何而來,卻逐漸有不少來回,自問自答、思構而再破壞的機會與時間。尤其當內心浮現「對方憑什麼對我這麼說、這麼做」的糾結,無論憤怒或憂傷,雖然不是每次都能即時用恰當的方式回應(否則也不會在捷運上跟陌生人推擠吵架),但越來越能在情緒稍稍退潮後,抽離出一個不關乎當事者「你/我」的位置,回頭安撫並試圖同理,當下那個失控且滿心挫折的自己,到底經驗了什麼。自認有個非常初淺也粗略的察覺很重要——正視並有效表達自己的欲望。


那天報名參加一場未有虛席的新書座談,作者是一位諮商心理師,著作則是透過歸納整理一個人從小至大與外界他人互動時,曾經歷而造成心靈受傷、留下陰影的各種可能情境,並設定出數十種情緒困境的原型,分門別類,逐一探討。書還沒看,相對於作者的諮商專業,自己更談不上皮毛。只是座談尾聲,作者與觀眾的一段問答,令我印象極深。

一個男生接過麥克風,口條不甚流利,語氣坑疤地問了一題,即便自認盡力去聽、去重組他的表達,仍只勉強歸納出「我這個人可能比較執著」、「有時候會有時間壓力」、「容易造成別人困擾」三段意義不甚明朗的詞組。坐在第一排的我,正想回頭看看發問者,還來不及瞥一眼,台前作者笑著說:「你是不是很煩惱不知道怎麼追求別人?」這時那個男生倒是快又篤定的「嗯」了一聲。當下我多驚訝?就像我轉述現場實況給朋友聽時,他們的反應:「諮商師根本能通靈吧!」

後來,作者沒有直接回應,只概略地說:「追求感情時心底遭遇的衝突,大多跟XX與XX原型有關,你等等可以去翻書,很快,兩個原型你現場翻一下就看完了。」還不忘補充,談「戀愛」是非常私密的事,不適合在公開場合探論太多。不久座談結束,人群逐漸散去,我也準備離開時,卻在舉辦座談的書店外一隅,看見個男生背對書店、背對光,即使坐在漸濃的夜色裏,也趕緊不捨地翻讀著這本書。不確定眼前那個全情閱讀的背影,是否同為剛剛提問的男生,但前後交織而出的畫面,給了我強勁又深刻的提醒——願意在公開場合,就著一群陌生人,坦露自己不知如何拿捏、處理喜歡一個人的情感,大概是已經受過好多拒絕與挫敗,卻仍不讓自己放棄與這個世界良善溝通、和睦共處的希望。

當然,我說的不是心理諮商等於希望、等於與己與人為善,更不是唯一救贖,至少,有稍稍探聽過的人應該知道要接受心理諮商,光所需費用就是一筆可觀代價。所以,我想說的是,比起那些每次聽到、每次回想,仍令人心痛心驚的校園情殺意外或追求不成便以暴力相毀,那樣絕望的心情,不免會想,當一個人決定在不造成任何人傷害的前提下,不迴避眼下種種無能為力,也就是正視自我欲望該如何有效表達,這樣想自救的人可以獲得誰的支持?什麼樣的支持?

畢竟,正視欲望的有效表達有多難呢?又為什麼很多積沈多年,揮之不去的負面感受,總如影隨形?我蠻相信,那是因為從小我們表達的能力與空間,便時常被壓縮。好比,年幼者的哭泣往往被理解為無理取鬧,於是被喝止被處罰,反過來說,當成人以「好乖、好聽話」鼓勵年幼者某些特定行為表現時,也意味成人在無形中,嘗試壓制某些他們不認同年幼者表達的方式。在華人社會網絡裏,蘿蔔與棍棒齊下,扭曲真實心意與欲望的單向、不對等溝通模式,從家庭、學校,再到職場,無處不見。以致於,我們很容易感受自己的情緒震盪,卻未必清楚何為震央。

個人生命經驗中,長年面對母親憂喜無常難辨的情緒海浪,翻滾絞纏至今,還是無法完全不受影響,但也慢慢理解為什麼當母親猛烈在攻擊A的時候,其實他在意的是B,甚至是XYZ。也逐漸發現自己承襲了很多這類難以直言,而扭曲變成各種不良情緒,導致與人相處困難的互動模式;有警覺,才有避免的可能。放大一點來說,有時常常看到朋友在臉書上毫無忌憚地抱怨與自己生活最密切的人,也許是夫妻,也許是手足,或也許是戀人、是室友,如同我還為了抱怨媽媽開闢個人專欄,但想來這類表達,最終多半是無效的,就算對方也能從臉書上看見你的想法,卻不能避免這種「個版紓發」只是透過同溫層企圖達到「公審效果」,結果就是,情緒或許不那麼滿了,但也不過是為了下次累積更多不滿,提前清出內在空間,而不是直接面對亂七八糟的空間該怎麼重新安然置放。

若再更放大一點來說,當台灣社會已在網路上,聽見各種為受害者聲援的音量,要求重視並保護受害者表達的空間與契機,而期許在現實生活中也擴散推進,那麼,如何根本不再產製加害者,在壞人還沒變壞的那個晚上,有機會拉彼此一把,哪怕就是多那一抹閱讀的背影?這一題不容易。但從安頓自己開始,或許是第一步;練習拆解對他人的憤怒、焦慮、不滿或嫉妒,找出真正的欲望——也就是自己在意的到底是什麼。特別記得那天作者說,當你非常厭惡某個人時,通常你厭惡的是存在自己心裏卻無法接受的暗面;那個你厭惡的人卻說了你想說的話,做了你想做的事。換句話說,你未必真正討厭那個人,而是那個人召喚出因為討厭,所以想壓抑、想割除的那部分的自己。如果能先看見這部份的自己,與他握手言和,便能長出全新的力量,將自己拉出無盡自恨自棄的漩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